close

媽媽說: 要精打細算
我不禁納悶有多少的事情我們真的可以去精打細算
是不是凡事都得要精打細算,才會是贏家
又那麼是不是人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精打細算
我懷疑幸福與快樂是不是也可以精打細算後獲得


巷口的洗衣店
一對夫妻一輩子經營
在他們身上我看不見富裕的影子
卻看到他們相偎相依的那份知足

早上市場裡的早餐店
丈夫負責煎煮太太忙打包收錢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
我看見他們的快樂

當然我只是個站在窗格外仰望的路人
或許我不是真的了解其中的故事
但又為什麼這樣的畫面讓我感到羨慕

生活是不是一定得汲汲營營
人生是否又一定得步步為營
像是拿起算盤一顆一顆點數著投資報酬率
什麼是值得
什麼是不值得
可又我們是不是真能什麼都算的那麼清呢

或許這聽起來天真
但真的令我感到害怕的是
我開始領略到自己對於很多事情
開始失去了嘗試的勇氣以及熱誠
因為在錙銖必較的過程中我的冒險犯難精神也同時在流失

精打細算這回事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可以是很容易的
這對我有利,我做
他送我一個名牌包,心情好我回贈他一支名錶
其實要保護自己實在很容易
問題是: 那真的是快樂嗎?

有部電影Something gotta give
不就道明了美國人嘴裡最愛說的 no pain, no gain
當你不曾嚐過失去或者是難過,你又怎能真的去體會獲得及快樂所帶給你的狂喜
戲裡女主角大半輩子都積極的保護自己
有名聲 有地位 她也告訴自己的女兒對於感情不須認真
記得要保護好自己
結果其實她是空虛的
後來她才驚覺原來生活並不是這樣的
因為當妳太害怕被傷害,妳已經在傷害自己了
因為妳在壓抑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夠聰明
能夠在我的算盤上精打細算出我安穩的一生
現在我只知道我怎麼打我都還是看不清我的前方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sh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