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鼻已經進入了一個 我們必須告訴他什麼是可以 什麼是不可以 的階段
有的時候 他會知道 但又會忍不住好奇去觸碰一些"不可以"的東西 像是電線 垃圾桶
有些時候他會發出不耐的抗議聲 有些時候會生氣地哭

我的對策是......

我不想對他大聲喝斥 所以只是輕聲地解釋給他聽 為什麼是不可以
又或者我會語帶警告地告訴他 那個燙燙喔 如果你一定要碰 到時候燙到 你不要哭喔 因為我已經告訴你了
有的時候我會抓他的小手 說打打喔
有的時候我會把他抱開 用其他的東西分散他的注意力

其實我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 心裡都在想自己這些方法的恰當性跟有效性
我不知道小寶貝到底懂多少 不過我相信小孩真的都很聰明 也都能感受到我們所要傳達的訊息
只是叛逆地又好奇地想試試.....
要兼顧不抹煞他的好奇心 又要顧及他的安全 還真難咧~~

其實來到香港之後
有注意到一個現象 發現有的爸爸媽媽真的不太敎小孩
怎麼說不敎呢.............. 就是在適時的時候該說給孩子聽的 他們都沒說
甚或是給我的感覺 他們的態度是不當一回事

香港地狹人稠 這大家都知道
在路上有個什麼不經意的碰撞也是難免
但讓我最不解的是 他們都不會說對不起 這讓我很生氣

有幾次出門在路邊等紅綠燈 搭地鐵 或是搭乘電梯
遇到小朋友邊走邊玩 撞到了你或者是碰到了我正在推的嬰兒車
他們身邊的大人不僅沒出聲教導 有的甚至視若無睹
難怪這些小朋友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回頭看看我這個莫名其妙的受害者 便自顧自地走了

在家裡的長輩對小朋友的溺愛有時也讓我皺眉頭
10歲大的孩子應該要懂得拿別人的東西之前要先問
進別人的房間應該要先敲敲門
即便他是家裡唯一的孩子 大人更應該要教導他如何尊重他人
而不是一昧說 小孩子沒關係啦
小孩子有一天也會長大變成大人的 現在不敎難道到長大了才敎嗎?

看了很多育兒文章跟其他爸爸媽媽的意見與經驗分享
我覺得我的心得是 對孩子疼愛之餘 就是要狠...............................................................心!

捨得讓他痛 他就會知道了
天冷不想穿衣 沒關係就讓他冷 雖然感冒了 父母會很累 但至少下次他自己就知道了
記得看到一個媽媽說 要養成孩子主動性及獨立性
他自己看天氣冷了 她拿了自己的外套 並不會幫孩子拿或穿
而是問他今天天氣好像變冷了 我要帶件外套 你要嗎?

又 很多爸媽都會跟孩子約法三章
可是往往破壞規矩的都是父母 敗在一個捨不得 然後就妥協了...............
小孩子可精了 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 把柄到手怎可不好好利用 ㄏㄏ

洪蘭說的:「手握緊,線放鬆,風箏才有高飛的機會。」 

寶貝啊

馬麻猜想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 應該把對你的愛深深地放在心裡 同時要狠心 將手適時地放開 才能看到你高飛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sh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