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一歲七個月了,我當媽的資歷是一年七個月再加上懷胎那41週,咦~ 我有賺到喔,跟大多媽咪相較小子在我的肚皮裡的多待了整整七天耶,不過直至八天小子還不太想出來,所以多這七天的相處換來生不如死的催生,哈哈~ 不過,一切值得!

 

到目前為止最深刻的感覺就是 --- 過關斬將,很貼切,因為每到一個新的階段欣喜之餘便是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小子頻出招,馬麻我頻拆招。這其中當然少不了大鬥法,鬥耐心,鬥體力,鬥智慧,鬥恆心,鬥愛心,常常還要有哭笑不得的準備。

 

剛生完小子的時候,好友來探我們,我還記得她跟我說,妳現在巴不得他趕快長大會站會走,等他大一點的時候妳就會巴不得把他塞回肚子裡面去。等到小子會爬的時候,我又和好友說好期待小子會走路的那天到來,好友又說等他會走路的時候妳擔心的會更多,那些時後我可聽不進去這些潑冷水的話,因為興奮的期待勝過一切,怎知現在這些都已經被我列為金句名言咧!

 

漸漸地,我也開始能體會為什麼以前常聽人家說,等生了小孩之後妳就會知道原來把小孩生出來是最簡單的一件事,因為養他教育他才是真的難。

 

我也經歷了那段"怎麼教小孩和要敎些什麼"的焦慮,尤其是在到處充斥一堆什麼潛能開發、啟蒙、大腦開發之類的教材文宣,又競爭激烈凡事講求效率的香港,時不時都會聽到有人"恐嚇"你說現在不怎麼樣以後就怎麼樣怎麼..等。

 

我起初真有點迷失是不是小孩一定要非得很小的時候便送他去上一些課程,還有在家裡利用時間給他一些大腦刺激及開發... 否則就是落後,或者是等著被淘汰。但老實說說我對"開發"這兩個字實在非常的反感,小小孩幹嘛要開發啊,我管你什麼神經元,什麼愛因斯坦的,小孩自己不就是會創造自己的玩樂學習空間嗎? 

 

從小子身上我看到了也觀察到了,即使我們不硬塞東西給他,他自己都會一直搜尋找東西來發現,看東西模仿,ABC、ㄅㄆㄇ、123的學習躲不掉,我想我不急著現在就把這些東西塞給他。

 

 

同樣地,我也學習放鬆把事情不要看得太過於緊張,像是~

 

*

不買玩具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給小子買玩具了,因為發現他根本不愛,頂多嚐鮮玩個一兩次,後來發現其實在家裡他自己就會發現很多樂趣,有很多東西讓他去探索,當然事後的收拾功夫少不了。

 

*

吃東西,我很煩惱的問題,曾想過是不是因為口味變化不多,所以他有時候愛吃不吃,嘗試過給他變換點新口味,但他仍不愛,我學會了放鬆心情現階段他愛吃什麼想吃什麼就先給他吃什麼,倒是糖果飲料仍屬禁止項目,只要他肯吃就好。

 

*

成長發展,幾乎沒有在看生長曲線,那天去例行的發展檢查,護士對小子現在只會叫爸爸媽媽反應相當吃驚,但我真的覺得小孩子的成長只能自己和自己比較,高矮胖瘦這些問題我也不是很擔心,只要是健康的前提下,我覺得都ok

 

*

學齡前的積極教育,種類很多,只要肯灑錢,什麼樣的課程都有,只是我們覺得家庭教育最重要,會不會讀書更是次要,因為那不是人生的唯一指標,看起點不如看終點,看成績不如看個性。

 

 *

創意想像力,雖然不買玩具,但前陣子的玩德瘋(雖然不是會員)讓我認識到原來有這些大人小孩都適合的遊戲產品,我想這會是個很適合小小孩的遊戲,既能培養觀察力也可以訓練注意力。

 

 

 

 

((再來,當媽之後的一點心情))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媽媽都和我一樣斤斤計較,到現在我還是對那段時光有些許的遺憾,或者是說很難去讓自己平復的遺憾,一是我沒能讓小子做全母乳寶寶,二我就是屬於那種老人家說月子沒做好現在經常腰酸背痛膝蓋痛的產後婦女,再加上小子剛出生後到一歲之前碰到奶瓶雙酚A及配方奶三氯氫氨新聞,都一次次考驗當媽的心臟和抗焦慮功力。

 

常常看到部落格媽媽們分享餵母乳的過程,總讓我心生羨慕又對小子抱有深深的愧疚,只能說天時地利人和沒法配合到,讓我的餵母乳之路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便腰斬了~ 也因為第一次當媽媽,在人身地不熟的香港,娘家的媽更不在身邊,很多事情很多問題都沒人可以立即給予我解答和幫助,諸多種種的原因,到後來我和小子初次見面的那天,看到又瘦又小不到3000公克的他,我的心裡又更是難過了。這難過的心情讓我在產後第二天看到瘦小的他因高黃疸指數被放在保溫箱裡赤裸裸地照燈時眼淚就再也忍不住撲簌簌地留下來了,這舉止還驚動了護士,哈哈。

 

現在,每當我怨懟地向大頭提起,他就會安慰我說 [他懂也完全了解我這做媽希望什麼都做到百分百的心情,但這真的不能比較也不能夠這樣去想],其實我知道他說得對,只是要釋懷真的需要時間,何況我當回鍋媽媽的機率幾乎是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sh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