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跟朋友在MSN上聊天,聊到了他的小姪子,如果沒記錯他應該已經一歲多了,我和朋友說小快快現在應該更可愛了。

朋友:但我覺得快快超現實的
我:怎麼說?
朋友:就對他有利,他才會理你吧~
我:啊?!
朋友:真受不了~
我:現在小孩子很精啊,所以教育很重要~
朋友:唉~太現實也不好吧
我:那他為什麼現實哩...是不是被寵壞啦?
朋友:遺傳啊!我哥和我大嫂 都現實啊!哈哈哈
我:真的啊??!
朋友:是啊~ 從快快的身上 我才看到小孩真的是爸媽的鏡子

這段對話,再加上我最近看了Carol的文章,再回想自己偶爾會想起的問題... 

◎孩子真的是爸媽的鏡子嗎?

這一個問題我自問自答了很久,其實在孩子身上總不難看到他們父母的影子,畢竟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導師,父母所營造給孩子成長的環境更深深地影響著孩子個性人格的發展,所以假若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或許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吧!但我們做父母的怕不怕、擔不擔心孩子像我們呢?這是我常常自問自答的問題。我覺得自己最懂自己的缺點,甚或我看大頭,大頭看我,我們都看到彼此最在乎的缺點,彼此包容著。然而,如果你問我會不會介意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點的話,我想我會回答:「 我‧非‧常‧介‧意‧」。

為什麼介意呢?因為我太清楚了這些缺點為自己所帶來的困擾,也常因此生氣自己,所以對於自己的孩子嶄新的開始,做父母的總希望不要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揮之不去的缺點。就好像我知道並了解大頭的缺點,我常常就會很嚴格的要求他,如果你不希望戎戎將來跟你一樣的話,請你不要這樣表現。或許在某個程度上,我們都不希望孩子跟我們一樣,我們都會希望他們會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我們。

從小我家小孩多,四個兄弟姐妹,吵吵鬧鬧總是難免,慢慢長大了也開始體會到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有的像爸爸多一點,有的則像媽媽多一點;有好的,有不好的,這一點兒也不奇怪。但我所想知道的是 ----- 現在的我們最原原本本的個性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嗎?

我們是否太過壓抑自己原本的個性,因為大人們曾經給了我們太過於負面的批評,使我們以為自己是不好的,又是否大人太過於矯枉過正造成本屬於我們人格中的優點卻硬是變成了缺點 ,又或者大人們太過度保護我們使得我們失去接受挑戰及批評的勇氣而畫地自限呢?

◎我可以幫你決定你的未來嗎?

這樣的權利,又或者不能說是項權利,但這個決定的作成過程卻一點都不容易,也一點兒也不輕鬆。

聽人家說過孩子16歲前的人生爸媽得負責,因為在那之前都是我們替孩子做決定的,在那之後則是孩子自己一個人的責任了,對於這樣的界定,我並不是很贊同,但又不能全盤否認,因為我們不是幫孩子選擇了讀什麼童話書、聽什麼音樂、念什麼小學、穿什麼衣服...又在幫他們決定什麼時候開始學ABC、什麼時候開始上ㄅㄆㄇ正音班...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們都在替孩子做決定,從生活上的芝麻大小事到攸關思想人格發展的過程。

對於每項決定我想我都會是戒慎恐懼的,因為我在決定"他"的人生!多麼可怕啊~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我甚至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是否掌理的很好呢!

爸媽這一門課不容易,但我們天天開心上課,相信答案會慢慢找到。 


大頭補充:其實我並不贊成人生的自主權是由年齡作為介定的因素,我認為決定的因素反而是小孩子的父母如何替孩子獨立之前所做的每一個決定而去介定的,小寶寶從出生開始直到他能夠獨立思考的過程裡,其實父母是擔任一個扶助他的角色,扶助他能夠擁有健康的身心去獨立自己,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父母親都應該認真地思考過才去決定,我曾經說過,小孩子出生時就像是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麼顏色,他就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顏色,我相信小寶寶的個性是天生地擁有爸媽影子的,但完全並不代表什麼的個性就一定有什麼的發展,人格個性並非公式般1+1等於2那麼簡單,所以只要每一位爸媽都是用心地照顧孩子,我相信每一位小孩子都會發展出自己獨特的一面的,我覺得快樂與純真是小孩最大的財富,當父母的只要依著這根本來替孩子決定每一步的話,孩子們將會擁有最美好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shi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